资料转载

25番 一期一振

刀剑乱舞neta屋:

 


名字  Ichigo Hitofuri (一期一振)

种类    太刀

刀派    粟田口

长度   二尺二寸七分(约69cm)

刀工    粟田口吉光

时代    镰仓中期

持有者    丰臣秀吉

现存    宫内厅三之丸尚藏馆

经历

为成为丰臣秀吉所有物前 三种说法  

1、战国时代朝仓氏所有,之前情况不明,朝仓义景1573年为织田信长所败,所以应该是→织田信长→织田信孝→细川藤孝→丰臣秀吉。

2、毛利家所有,根据毛利家記,1590年毛利辉元将其献给丰臣秀吉,秀吉传给丰臣秀赖。。

3、本阿弥祐徳用银三十枚在堺买到一期一振,秀吉以金十枚换取,命其上贡。

在大阪之战中大阪城被攻陷之时的火灾中烧毁。

德川家康命越前康继重新锻造,此后一直由德川家所藏。

1863年由德川茂德献给孝明天皇,成为为皇家御物。

自我介绍     

"我是,一期一振。粟田口吉光唯一的太刀作品。

吉光是短刀名手,所以我弟弟们大多是短刀。

曾经的主人丰臣秀吉下令将我再次打磨以配合他,于是才有了我现在的模样……不过那个时候的回忆,已经和大阪城一起烧毁了。"

 

捏他     

  • 粟田口吉光唯一的太刀,又名一期一腰藤四郎,一期一振吉光/藤四郎。藤四郎兄弟的大哥。

  • 原刃长二尺八寸六分(84.9cm),秀吉60岁时命令将此刀打磨至二尺二寸八分(约69cm)以配合身材短小的自己。

    p.s.“配合身材短小的秀吉”而被磨掉的说法也被认为是刻意抹黑秀吉, 因为当时配用刀的尺寸大概在二尺二寸~三寸之间。可参考宗三左文字,信长将其从三尺三寸磨为二尺二寸三分,然而信长在当时属于中等高大身材(166-170cm)

    而且根据本阿弥光徳編纂的『刀絵図』,一期一振是在秀吉约六十岁左右时候被磨短。

  • 和弟弟骨喰藤四郎鲶尾藤四郎一起经历大阪夏之阵,骨喰无伤,他和鲶尾被烧毁,经后爹越前康继之手复活。 

  • 烧毁后再刃,所谓再刃,即高温锻烧失去刃文的刀,令其再次产生刃文。刀再次受热强度会严重受损,所以再刃刀只具有观赏价值,不能用于实战。

  • “振”是日本刀计数单位,土点说,这把刀翻译过来就是……“一期一把” 

  • 『刀剣談』指出一期一振的名字是由细川藤孝所取,意思是一生只作这一把(太刀),并认为细川藤孝曾经持有莓哥。(当然也可以解释成“一生中最高杰作的一把”

  • 不过也有一期一振这个名字在室町时代就有的说法

  • 弟弟很多,参照粟田口tag,除了鸣狐叔叔,其他人都是他弟弟。

  • 《信长记》中记载,信长将一把吉光的太刀传给了三男织田信孝。如果吉光真的只锻打过一把太刀,说的应该就是一期一振。【可信度???】



 代表纹来自丰臣家纹+德川家纹




CV    田丸 篤志

绘师    シキユリ


台词(翻译:vino/润色:一个路过的迷妹)

 (171z深受到前主人影响,故较多注明)

登录(读取中)     朝露般消散,此即吾生                       

                         (或译:我似朝露降人世,转去匆匆瞬即逝)

                           (注:丰臣秀吉51岁所作,一般被当作辞世词)

登录(读取完毕)    刀剑乱舞,即将开始

登录(开始游戏)    久等了

入手    我是一期一振。粟田口吉光所作的唯一太刀。藤四郎是我的弟弟们。

本丸    前主人身材不高,为了配合他,我就变成现在的模样了

          相较于性格,服装却很华丽吗……哈哈哈,这是前主人的影响吧 

       (注:秀吉给世人印象是平易近人,但又很爱华丽的事物)

            我的弟弟们还请您多多照顾 

本丸(放置)    静候归来

本丸(负伤)    请不必介意……我已经习惯了

                    啊…火焰把一切都……!

结成(入替)    请交给我来吧

结成(队长)    和率领弟弟们,是差不多的事情

装备    拜领

          确实 

           我明白了

出阵    由我出阵吗

资源发现    意想不到的收入啊

BOSS到达    敌人就在里面。请做好准备。

索敌    做好布阵侦察,尔后,漂亮地各个击破吧

开战(出阵)    一期一振,参上!

开战(演练)    合战的演习吗。我可不想输第二次。

攻击    觉悟吧 

     斩!

会心一击    吉光可不是浪得虚名!

中伤/重伤    重新锻冶过的错吗……

轻伤   不痛呢

           原来如此…

真剑必杀    我自身也不清楚。自己现在是何表情……

单挑    到此为止,不会让你任意妄为的!

胜利MVP    承蒙赞誉,万分感激

升特    每当变强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变得与过去不同了。……没什么,这应该是好事。

任务(完成)    任务完成

内番(马当番)     哈哈哈。照顾马儿吗  (注:丰臣秀吉曾当织田家杂役,照顾过马)

内番(马当番终了)    马也有许多种呢……

内番(畑当番)    军粮补给被截断了的话可不得了啊

内番(畑当番终了)    如此一来准备算充足了吧

内番(比试)    比试,还请多指教

内番(比试终了)    痛快淋漓

远征    我出发了。我不在家的时候,弟弟们就拜托您了。

远征归还    请确认。

                  去迎接远征部队吧

锻刀    收集刀么……没什么,我并无怨言。  

(注:1588年丰臣秀吉向全国发出刀狩令,当时没收的武器都拿去塑造京都东山大佛殿的钉子)

刀装    已经完成,请收好

手入(轻伤以下)    我前去更换衣物。

手入(中伤以上)    不要紧,是可以治愈的伤。

链结    感激不尽

战绩    为您拿来文书了

万屋    好,我陪您一起去

破坏    啊……世界、在燃烧着……要回去了……回到那,火焰之中……


相关手合台词(妈呀这家族太可拍了,台词我就只贴在哥哥这里)

一期一振/藤四郎   

開始   

一期一振    日常的锻炼,有努力在做吗?

鯰尾藤四郎    彼此熟悉的对手,也不赖呢

骨喰藤四郎    来吧,兄弟

厚藤四郎    哇,是一期哥!

前田藤四郎    一期哥,拜托了!

秋田藤四郎    是!一期哥,比试就麻烦你了!

乱藤四郎    手下留情,拜托咯?

五虎退    从一期哥身边,是逃不了的……

薬研藤四郎    好,来了。对手是谁?

完了   

一期一振    好,做的不错

鯰尾藤四郎    很痛快!

骨喰藤四郎    满足了

厚藤四郎    唔,变得更强了!

前田藤四郎    十分感谢。有所进步了。

秋田藤四郎    诶嘿嘿。十分感谢!

乱藤四郎    我,表现还可以吗?

五虎退    啊咧?觉得比平常更好……!

薬研藤四郎    嗯,拜托再来一局

评论

热度(9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